〖日本滑雪場打工記・岩原滑雪場・履歷格式〗新潟大學交換留學生活

一探究竟・雪場打工

岩原雪場山頂纜車頂風景
到日本做交換生,在迎接冬天時
日文課的「愛老師」說了

雪を見たら、楽しくなるのは、多分、子供、犬と台湾人だけかな
(看見雪會開心的,大概只有小孩、狗和台灣人了)


不可否認,對於平時不會見到雪的台灣人來說
初遇「雪」是很令人感動的

既然領著留學簽證來到日本
那當然不能錯過到「雪場」打工的機會了!

免費住宿免費雪具免費纜車券還有錢可以賺
對於想精進滑雪技術的筆者來說
別有其他短期打工可以比這項更有魅力了!

本篇重點:
  1. 哪裡尋找、怎麼應徵
  2. 淺談岩原雪場待遇、薪水(包含介紹住宿環境、伙食內容)
  3. 實際工作內容

❀ 哪裡尋找、怎麼應徵

因為筆者是自行應徵沒有透過代辦等中間公司
因此比較適用於已經待在日本和日文有點程度的人
  • 雪場:
    要先了解日本雪場等級主要有三種:
    1. 國際型大雪場:歐美人等很多,因此只會英文也可以去應徵,但是相對就比較難被  採用。例如:白馬八方尾根雪場、苗場、GALA湯澤、上越國際雪場⋯⋯等
    2. 中型雪場:雪場規模不大,一般觀光客也不會到訪,但是可能鄰近大型雪場,因此還是會有外國人到訪,這時候應徵時英文實力還是會加分。例如:岩原雪場、鹿島槍雪場⋯⋯等
    3. 地區小雪場:沒什麼待遇、幾乎服務當地日本人。例如:三川温泉雪場
  • (筆者目前拜訪過的雪場有:鹿島槍雪場、白馬五龍雪場、湯澤高原雪場、池の平温泉雪場、三川温泉雪場、上越國際雪場、岩原雪場、奧只見丸山雪場)
  • 尋找目標雪場:到「スキー場バイト」這個網站看看什麼雪場有什麼職缺、待遇
  • 鎖定目標:
    筆者鎖定的目標順序 1.岩原雪場 → 2.上越國際雪場 → 3.八方尾根
會這樣排的理由是因為一般的雪場開放時間為12月~4月初,而筆者卻是在1月底才開始尋找3月的短期打工機會,因此我想大家打工都會想去大雪場,因此大雪場應該都是人力比較充足,像筆者這種沒經驗的人很難再去擠,因此就鎖定了「岩原雪場」

筆者應徵方式也不是在「スキー場バイト」這個網站上面做應徵,而是直接到「岩原雪場」的官網上的招募頁面去投履歷 (岩原雪場スターフ募集頁面)
  • 投履歷:
    在募集頁面上填完基本資料,對方還是會希望你寄履歷過去
    (如果有需要履歷格式的人可以留言在下方,筆者可以提供給你)
    放一段筆者的「応募希望理由」供大家參考
三年前、初めて日本でスキーをしました。その時から、スキーが好きになりました。今回はせっかく日本の留学生になったので、春休み中スキー場で働きたいと思います。そして、岩原スキー場はたくさん外国人がいらっしゃると聞いたので、私は中国語と英語を使ってお客様のお手伝いをしたいと思います。最後は、SAJ2級検定を受けたいので、たくさん練習したいと思います。
  • 驚悚的!等電話:
    履歷寄出去後,三天內會有對方負責人打電話過來,類似電話面試的情況,而熟悉日本文化的人都知道,麻煩的「敬語」使わなければいけませんの時きた⋯⋯

    對於半年前才只考過日檢N3的我來說很有挑戰
    為了電話面試這件事情,我上網找了資料做了滿滿四面的筆記,Youtube也看了不少。
    結果⋯⋯
    到了第四天竟然還沒有電話來⋯⋯
    怎麼辦⋯⋯被忽略了嗎⋯⋯(上網看了一大推徵人啟事後,最屬岩原雪場最有機會被採用⋯⋯在這被打槍的話,我整整三個月不就⋯⋯)
    想著想著,不知哪來的勇氣自己打電話過去

    もしもし、お忙しいところ失礼いたします。四日間前貴社の公式サイトで、アルバイトの申し込むをしましたのタンと申します。あの、担当の土田さんはいらしゃいますか。

    邊看著筆記,用著有點顫抖的聲音講著⋯⋯
    還好後來對方說因最近比較忙,等等會請負責人回電給我
  • 電話面試:
    說實在,當接起電話傳來的是和祥的中年男生的聲音,我心放鬆了一半
    談的內容也只是再一次和對我的基本資料,然後問我為什麼選擇他們的雪場
    然後就說,我可以去工作了!
    接下來簡單說了待遇和工作與注意事項⋯⋯等
    內容我大概只聽懂六成吧⋯⋯還好工作開始時間等重要的情報是懂的
    之後對方也會寄一本工作手冊來(勤務是:纜車係)
上越國際雪場山頂纜車景觀

❀ 淺談待遇、薪水

詳細內容招募的網站都寫得很清楚
因此我在這就放上照片和一些個人心得
  • 宿舍房間:
    (基本上兩人一間,房間內有電視、冰箱、暖氣)

宿舍內娛樂室
  • 員工食堂(早餐200円、午餐和晚餐300円)
    當然每天內容都會變,有普通也有超豪華的!
早餐
午餐(都是便當式)
晚餐


這種料理應該算是我這一個月打工裡最想念的吧!笑笑

薪水!時薪900円
一天工作時間:7:30〜17:00
            日期:3月4日~3月28日裡,工作:18日,休假:7日
扣除稅金等等之後我拿到的金額是133,000円
這樣算算我後半年的房租就在這十八天裡賺來了
(133,000 - 22,000x6 = 1,000円)

勤務休息室

❀ 實際工作內容

纜車系的工作,就是協助客人搭纜車以及在下雪時清除纜車上的積雪⋯⋯
老實說,挺⋯⋯無聊的⋯⋯
在上圖的第二雙人纜車工作時,因為是雪場裡使用人次最高的纜車,因此客人源源不絕來的時候,時間很快就過了
但是,當你被發配到邊疆纜車⋯⋯一天照訪人數只有兩三百人⋯⋯
邊疆的纜車控制室
會讓你無聊到發瘋,又因為是邊疆纜車,所以駐守人員只有兩位,一位在室內控制纜車一位到外面協助客人,不像在第二雙人纜車休息是還有別人可以聊天⋯⋯
(邊疆纜車唯一好處,可以滑雪去上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總結:
雪場打工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不過對我來說不是個可以做長久的工作,不到一個月應該就是我的極限了!笑笑
因為有點浪費人生的感覺,放空的時間好多。
還有要感謝室友 本間さん!晚上在忙房間裡會一直找我聊天,讓我日文進步蠻快的,而且還陪我到上越國際雪場去滑雪!開車帶我出去吃迴轉壽司(還請我吃)本当に感謝いたします



以上です〜!
介紹就到這邊~
有什麼問題歡迎留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也可能會有興趣 的文章:


留言

  1. 你好 目前正在著手找尋滑雪場打工
    想跟你請問關於面試時對方有詢問到關於日文程度和檢定方面的問題嗎?
    並想跟你要一下 履歷格式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抱歉晚回,
      我覺得會到面試這關,基本上都會從履歷中先篩過檢定的問題,
      然後面試的時候,都是用日文溝通,所以你日文如何對方馬上就可以知道。

      至於履歷格式,你可以email給我我再寄給你
      Swingtang@live.com

      good luck

      刪除
  2. 您好,請問岩原滑雪場有英文或中文的滑雪教練嗎? 初學者想學滑雪(完全沒學過),
    想請您幫忙推薦gala附近cp值高的初學者課程與滑雪場, 可以嗎 ? 謝謝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