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潟大學交換留學生活〖事前準備・錢的問題!水電瓦斯生活費⋯⋯等等〗

只見線秘境鐵道

在日本新潟留學要花多少錢?!

看這篇文章的各位
應該不少人都是不久後要來新潟做交換或留學生的人吧
在出發前有的「色々な質問」的心情
我懂
其中錢最為苦惱(尤其不是富二代的我們⋯⋯)
因此就讓我以自己的經驗為大家做解答吧~

本篇重點:
  1. 淺談水電瓦斯費
    (公布筆者每個月水電瓦斯費)
  2. 淺談生活費
    (公開筆者每月開銷)
  3. 直接把錢帶足到日本還是請家人一點一點
  4. 需要打工嗎~?
(然而⋯⋯花錢的速度還是因人而異⋯⋯)
(開始前先說明!目前房租費不論你住哪一律都是一個月22,000円
(2017.07.08時的資料)

❀ 淺談水電瓦斯

  • 瓦斯使用時機:瓦斯爐、洗手用室用加溫器、洗澡用瓦斯爐
  • 電使用時機   :電燈、插座⋯⋯等電器加上「空調」
  • 水使用時機   :恩⋯⋯水⋯⋯(生飲次數不多⋯⋯)
注意:我的水費是兩個月合算一次的
內容就如圖中所示
簡單再多做個說明:
  • 三月電費的大衰減,是因為我幾乎整整三月人都在滑雪場打工
    而跟瓦斯費的減少比起來,大家就可以知道空調的花費比佔多少了
    (冬天平均一天空調開五小時左右吧⋯⋯)
    至於水費⋯⋯呵呵不知道為什麼可以持平⋯⋯
  • 繳費方式很簡單,持繳費單到超商就可以解決,沒手續費

❀ 淺談生活費

生活費嘛⋯⋯變數很大
以下的圖表是筆者每個月扣除去旅遊之外的花費
(包含房租水電瓦斯⋯⋯等,當然有有包括買衣服看電影等⋯⋯不過佔的比例不大就是)
(每個月固定會繳的除了房租,還有健保1400円(第一個月1700円) ,至於你要不要繳又是另一件事了⋯⋯)
  • 撇除十月份跟來時繳了房屋保險、房屋清潔費(竟然要我四萬多円)、手機SIM卡申請和學生意外險⋯⋯等
    一個月平均大概九萬日幣

❀ 我帶多少來,怎麼帶來

  • 我帶多少來:25萬日幣現鈔+72萬日幣旅行支票(這當作我生活費來源了)
    (旅行資金靠學校跟系上各別的五萬台幣獎學金,這些留在台灣郵局裡,靠郵局VISA金融卡來花它)
  • 額外收入:打工進帳了20萬日幣
    (打工內容請看下一段)
這些錢就跟好維持我這一年以來的生活費以及到金澤、會津若松、鳥取、島根縣以及滑雪的花費。

❄帶錢來日本的手段主要就是

  1. 有必要時匯錢到日本帳戶
    優點:很方便、安全。
    缺點:日本帳戶開啟後才能有錢(所以在之前身上要確保有足夠現金度過第一個月)、受匯率變動影響、手續費挺貴的⋯⋯
  2. 一次帶足夠的錢
    優點:最簡單
    缺點:過海關時最多只能待到100萬日幣⋯⋯所以要一次帶齊可能只適合來半年的人
  3. 用旅行支票
    優點:帶的紙張張少很方便
    缺點:在日本要比較有規模的銀行和銀行分局才能換錢,網路上到銀行碰壁的前輩不少
    (新潟大學這附近,筆者是到內野站的第四銀行去換的,行員對這也不是很熟悉⋯⋯花了我兩個多小時才拿到錢⋯⋯)
    (筆者是在兆豐銀行買的旅行支票)
  4. 直接在日本郵局或是7-11用VISA卡領錢
    優點:超棒~超方便
    缺點:受匯率影響,有些時候會收手續費
似乎除了筆者是帶旅行支票外,其他夥伴都是靠家長匯錢過來的⋯⋯

❀ 打工?

筆者有過兩種方式賺錢:
  1. 學校外派到新潟市附近的國高中裡,與國高中生進行交流
    時薪大多是3700円(可能會補助交通費)
    內容有輕鬆的也有難的
    簡單的像是只是到高中裡用英文陪高中生做一些活動
    難的是要準備一小時的內容,以日文向學生介紹台灣文化
  1. 到岩原スキー場打工
    詳細內容會再之後打一篇放上來




以上です〜!
介紹就到這邊~

留言

  1. 你好
    我是今年九月即將前往去新潟交換
    不過到現在遲遲沒收到簽證........
    想問版主之前也是很晚才拿到簽證申請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是指「學校發來的入學通知」的話,我上次是等到8/26才收到。

      簽證的話只要你有「在留資格認證證明」書就可以到日本在台交流協會去辦理,兩三天就可以拿到喔!

      刪除
  2. 我目前"學校的入學通知" 跟"在留資格認證證明"兩樣都沒收到xd
    所以才有點著急
    對了想請問一個問題
    因為當初新潟給我填寫"在留資格的資料"時我是填寫由成田機場入境
    不過後來因為一些因素我買飛大阪的機票 所以變成由關西機場入境 請問這樣是可以的嗎?
    真的很感謝你的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等個一週吧 應該快到了 笑笑 到了再去辦簽證 簽證辦很快的 我去年也是一樣所有......

      至於你另一個問題 我不太確定 但是感覺問題不大 可能是跟你到機場過海關時 可不可以直接拿到「在留卡」有關係吧 如果不正當場拿到 到了新潟後到市役所去辦也是可以的 比較麻煩就是了.....

      哈哈 到時候到底如何 來留個言讓其他人也知道會如何吧

      刪除
  3. 你好,想請問關於打工的部分
    是從哪邊可以看到關於打工的訊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是指一般的打工,如便利商店、速食店等,很容易在附近電車車站拿到雜誌刊登打工訊息,如果是滑雪場打工的資訊,我建議你上類似(http://www.skibaito.com)這種網頁,物色好想要應徵的雪場後,直接上他們官網去看應徵方法然後應徵。

      以上作參考

      刪除
    2. 感謝您的回覆
      不過我想要詢問的是關於學校外派到其他國高中的部分
      請問如何尋找關於這份打工的資訊呢?

      刪除
    3. 您好
      我是透過學校國際科所發的email因而得知的喔!

      刪除

張貼留言